重点关注

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到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合肥通用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4-01-09 文章来源:合肥通用院

  1月4日,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到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调研,先后考察调研了国家通用机械基础件创新中心、高端压缩机及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氢能储运装备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看望慰问了一线科研人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以及有关部门领导等陪同调研。合肥通用院负责人参加调研。 

  合肥通用院负责人向韩俊介绍了企业改革发展、科研攻关、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总体情况,汇报了合肥通用院在省市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解决国家重大技术难题、研制国产化首台套通用机械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工业装置和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保障与节能提升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以及取得的创新成果,报告了合肥通用院发挥创新优势在助力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方面所做工作和取得成效。韩俊对合肥通用院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在重大装备国产化和在役装备安全节能保障等方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对依托合肥通用院创建通用机械基础件国家质量标准实验室给予大力支持。 

  在国家通用机械基础件创新中心实验室,韩俊察看了合肥通用院聚焦重点领域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的泵、阀门、密封件、压力容器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实地查看了实验室能力建设情况,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了解相关技术国内外研究进展和产品性能,对合肥通用院立足发展和安全战略需求,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和高层次人才,着力把创新中心建设成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创新载体的做法表示认同,勉励合肥通用院要用好国家级创新平台资源,结合安徽发展所需,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就地转化,更好助力安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高端压缩机及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韩俊听取了实验室发展定位、研究方向、成果应用、行业服务等情况的汇报,查看了合肥通用院研发的国产化重要技术装备,强调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催生孵化更多创新成果。 

  在氢能储运装备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韩俊了解了合肥通用院在氢能开发利用领域围绕制、储、运、加、用各环节氢能储运装备及核心零部件设计制造、测试评价、在役保障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查看了合肥通用院自主研发的140MPa超高压循环氢疲劳测试系统,高度赞誉合肥通用院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所作的贡献。他指出,氢能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是未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要坚持应用引领,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上继续求突破,构建轻量化、低成本、安全性能高的储运体系,加速氢能产业化步伐。 

  调研中韩俊强调,要把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引领支撑作用,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建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壮大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竞争新优势。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心系“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科技工作者和各类人才的服务员,大力营造真心爱才、诚心引才、倾心聚才、暖心留才的一流人才生态,让更多科技人才汇聚江淮。

附件:

相关文档: